伦敦奥运会开幕式 保罗-麦卡特尼演唱《hey jude》 更多>>

独家策划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音乐解读

英国当地时间7月27日(北京时间7月28日04时),2012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在伦敦碗举行,随着奥运会主火炬被点燃,第30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就此拉开帷幕!虽然此前猜测的诸大牌并未登场,但开幕式还是奉上了英国摇滚经典的串烧。
  以电子乐大师迈克-欧德菲尔德(Mike Oldfield)伴随着亨德尔庄严的皇家古典乐,营造出英国女皇隆重而肃穆的入场氛围。随后8分钟的串烧则将英国人引以为傲的披头士,滚石,性手枪、The Who与齐柏林等经典摇滚一网打尽!北极猴子以一首披头士经典《Come Together》号召所有的运动员团结友爱。当圣火点燃之后,保罗-麦卡特尼以《Hey Jude》压轴出场,这场完美的盛宴在万人的合唱中正式拉开帷幕!

伦敦奥运开幕式音乐解读:在开幕式上单独演出的艺人

迈克尔-欧德菲尔德展现人文关怀

电子乐大师迈克尔-欧德菲尔德(Mike Oldfield)也许并不为国人所熟知,这位精通多种乐器的全才在创作上以精细与复杂而著称。伦敦奥运开幕式上的《Tubular Bells》与《In Dulci Jubilo》这两首作品则分别反映出欧德菲尔德音乐的细腻与来自情感深处的人文关怀。
  迈克尔-欧德菲尔德出生于1953年5月15日,英格兰。 是英国作曲家、新世纪音乐家、电子音乐大师。Mike Oldfield 10岁学习吉他,14岁与姐姐Sally组成乐队,15岁开始单飞自组乐队。1971年通过多轨录音制作《Tubular Bells》在两年后通过Virgin Records公司发行而大获成功(销售量1600万张)。 麦克。欧菲尔德是为电子合成大师,但是大量采用声源是以吉他为主,所以他同时还是一位不错的吉他手。

新星艾米丽-桑蒂演唱“生与死”主题

当所有人都在为阿黛尔未能亮相而惋惜时,另一位新生代女歌手艾米丽-桑蒂(Emeli Sandé)的出场还是一定程度上的弥补了这一缺陷。同样是近两年中迅速崛起的新星,艾米丽-桑蒂一人独唱《与主同行》歌声,以25岁的年纪在如此重大的场合中登台,演唱着关于生与死的主题。天籁响起,全场寂静。
  艾米丽-桑蒂(Emeli Sandé)作为英国新晋当红女歌手,以充满灵魂曲风的R&B音乐走红。出道于2010年的Emeli Sandé凭借单曲《Next To Me》迅速成为全英国炙手可热的新星,在今年的全英奖颁奖礼上,Emeli Sandé荣获两项提名,并最终捧走乐评人选择大奖。

  1. 代表作:《Next To Me》MV
  2. 《My Kind of Love》MV
  3. 《Where I Sleep》MV

北极猴子成英伦摇滚代表 翻唱披头士号召团结友爱

在众人所关注的英伦摇滚乐队的演出中,并没有出现之前所预测的已“分崩离析的绿洲”演唱经典《Wonderwall》,而为伦敦“特意复出”的Blur也并未得到这样的机会,甚至“深受伦敦奥组委宠爱”的Muse也在放了两段音乐后偃旗息鼓。当北极猴子最终以英伦摇滚的身份登场,众人惊诧之后恐怕还是露出会心一笑。欢腾的《I Bet You Look Good On The Dance Floor》之后是一首披头士的经典翻唱《Come Together》。
  北极猴子于2002年底成立于英国谢菲尔德,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抛弃了传统的与唱片公司签约的方式,而已通过互联网上进行自我宣传成功迈入主流乐坛。乐队被英国音乐杂志NME评为“目前全英最热门的乐队”,北极猴子更是在2006-2008年连续三年里在全英奖上有所斩获。

  1. 代表作:《Black Treacle》MV
  2. 《Pretty Visitors》
  3. 《Fluorescente Adolescent》

麦卡特尼演绎披头士代表作 八万人合唱

当伦敦奥运开幕式仍在高度的保密阶段时,主办方便早早就宣布了最后压轴的人选与曲目:保罗-麦卡特尼与他的那首《Hey Jude》,毫无争议又不可替代。而当奥运主火炬已经燃起后,全场的焦点也便成为了最后对于麦卡特尼《Hey Jude》的等待,这就是经典的魅力所在。
  1956年在英国利物浦组建的乐队——披头士(Beatles)作为世界流行乐坛历史上最具代表的乐队,乐队以超过3亿张的唱片销量统领着世界流行乐,共有包括《Yesterday》、《Let It Be》等在内的27支单曲在榜单上夺冠。自乐队灵魂人物约翰-列侬1980年遭歌迷枪杀后,乐队一直处于停滞状态,现存成员保罗-麦卡特尼(Paul McCartney)将于伦敦奥运开幕式上压轴演唱经典单曲《Hey Jude》,这首歌是披头士中后期的代表作之一也是最成功的歌曲之一,在全球已被超过200的位艺人所翻唱。

  1. 披头士代表作:《Yesterday》MV
  2. 《Let It Be》MV
  3. 披头士乐队经典现场版《Hey Jude》

伦敦奥运开幕式音乐解读:大串烧中出现的艺人和音乐

8分钟串烧将经典英伦摇滚一网打尽

8分钟对于英国这个可以再欧西音乐史上独顶半边天的国度,短的不可思议,可是当披头士、滚石、The Who、齐柏林等乐队的经典摇滚作品都在8万人体育场的上空出现时,你才发现英国人在自己的音乐上竟能够奢侈到这样一种地步。

Beatles《She Loves You》(资料视频)
Beatles《She Loves You》(资料视频)

The Beatles披头士的介绍就不用说了,上个世纪英国最知名的乐队,"伟大"之词用在他们身上不谓夸张。《She Loves You》是他们上世纪60年代初最早期风格的作品,整首歌蕴涵了动感十足的摇滚节奏感和蓝调曲式。

Rolling Stones《(I Can't Get No) Satisfaction》
Rolling Stones《(I Can't Get No) Satisfaction》

组建于60年代的滚石(Rolling Stones)乐队是西方近代流行音乐史的活化石,乐队根植于布鲁斯摇滚的态度对后来的摇滚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如果说甜美的披头士是摇滚乐的天使,那么硬朗的滚石便是来自摇滚届的恶魔。滚石乐队的《将它漆黑》则正是对于披头士《白专辑》的一次反击。

Eric Clapton《Wonderful Tonight》
Eric Clapton《Wonderful Tonight》

埃里克-克莱普顿,曾获19座格莱美奖,是20世纪最成功的音乐家之一,也是史上唯一一位曾三度入主摇滚名人堂的摇滚传奇人物,同时他也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吉他手之一。这首《Wonderful Tonight》是被誉为能让所有女人幸福得哭的歌曲。

Queen皇后乐队《波西米亚狂想曲》
Queen皇后乐队《波西米亚狂想曲》

皇后(Queen)是英国历史上最为重要的一支华丽摇滚乐队,以其对音乐编排上的极致和歌剧性的专辑而举世闻名。经典单曲《波西米亚狂想曲》便是属于皇后的代表作,在主唱Freddie Mercury的歌声中,作品华丽与性感之中,夹带着戏谑和严肃。

Sex Pistols《Pretty Vacant》
Sex Pistols《Pretty Vacant》

作为上世纪70年代轰轰烈烈的“朋克运动”的发起者,来自英国伦敦的Sex Pistols乐队(1975-1978)虽然仅仅活跃了不到3年时间,但却以无政府的政治观点以及简单猛烈的音乐本身定义着朋克音乐。但是此次开幕式并没有演唱那支最为知名的“讽刺英女王”单曲《God Save the Queen》,估计的伊丽莎白老人家还是有点扛不住…(1977年,在伊丽莎白女王二世登基25周年纪念日时,性手枪在泰晤士游轮上狂嚎“上帝保佑女王,她不是人类,这里没有未来,做梦的英格兰……”直到警察把他们抓起来才算完)【《God Save the Queen》

Led Zeppelin《Trampled Underfoot》
Led Zeppelin《Trampled Underfoot》

Led Zeppelin(齐柏林)是一支权威性的重金属乐队,这不仅是因为他们用爆裂的噪音来诠释布鲁斯,更重要的是他们将神话、神秘主义等风格融入他们的音乐。Led Zeppelin很神秘,乐队很少接受采访。因此歌迷只有通过唱片和演唱会了解他们。他们也是首支确定以专辑导向摇滚概念的乐队,乐队拒绝将专辑中流行的歌曲以单曲的形式发行。

David Bowie《Starman》
David Bowie《Starman》

David Bowie(大卫-鲍维)是英国摇滚乐历史中的变色龙、音乐风格游走于民谣、迷幻、庞克、摇滚、电子乐之间,表达出超现实主义的色彩。民谣味道的《Love You Till Tuesday》、太空科幻题材的《The Rise & Fall of Ziggy Stardust and the Spiders from Mars》,你永远不知道大卫-鲍维下一步会作出什么。

The Who《My Generation》
The Who《My Generation》

英国传奇摇滚乐队The Who为认为是继披头士与滚石之后,“英伦入侵”中最具代表性的乐队。《My Generation》被认为是在风格上塑造并深远的影响了摇滚乐的发展,这首献给当时年轻叛逆一代的作品被广泛传唱。

The Specials《A Message To You Rudy》
The Specials《A Message To You Rudy》

作为70年代“朋克运动”中的创新者,The Specials开启了英国Ska复兴的浪潮,乐队将具有舞蹈感的Ska与朋克摇滚的节拍融合,而在歌词上则更多的加入了政治态度与立场。

Duran Duran《The Reflex》(资料视频)
Duran Duran《The Reflex》(资料视频)

Duran Duran(杜兰杜兰)乐队于1978年组建于英国伯明翰,是英国新浪潮(New Wave)运动的旗帜乐队之一,乐队在MV的拍摄于内容上别具创意,凭借着MTV的推广,Duran Duran在上世纪80年代闯入主流音乐圈,成为“第二次英伦入侵”的主要力量。

New Order《Blue Monday》
New Order《Blue Monday》

在英国后朋克先驱乐队Joy Division因主唱Ian Curtis自杀而解散后,乐队另三名成员于1980年组建了New Order乐队。New Order成功将新浪潮与电子等风格融合。《Blue Monday》把喧闹的奥林匹克气氛逐渐的趋向平静。

Blur《Song 2》(资料视频)
Blur《Song 2》(资料视频)

Blur乐队于1988年组建于英国伦敦,他们与同时期的Oasis乐队在90年代初共同定义了英伦摇滚(Brit Pop)风格,今年沉寂已久的Blur乐队也为奥运复出,并写了两支全新单曲《Under The Westway》与《The Puritan》献礼奥运。

Muse《Uprising》
Muse《Uprising》

这支乐队于1994年在英国德文郡的Teignmouth镇创立。乐风融合了独立摇滚、前卫摇滚、重金属音乐、古典音乐与电音。《Uprising》出自录音室专辑《The Resistance》。此次他们还为奥运会创作了主题曲《Survival》。

Amy Winehouse 《Valerie》
Amy Winehouse 《Valerie》

时值艾米-怀恩豪斯(Amy Winehouse)逝世一周年,全球各地的粉丝依然非常怀念这位舞台巨星。乐迷对怀恩豪斯音乐作品的需求依然暴涨,其中她与知名制作人Mark Ronson合作的热门单曲《Valerie》至今在全美销量高达76万7千次,稳坐艾米个人音乐生涯最畅销单曲第一宝座。

Adele《Rolling In The Deep》
Adele《Rolling In The Deep》

阿黛尔是目前最炙手可热的女歌手,以一曲《Rolling in the Deep》红遍全球,而这首歌也成为2011年度Youtube上被全世界歌迷翻唱最多的流行歌曲。

Rizzle Kicks 《When I Was A Youngster》
Rizzle Kicks 《When I Was A Youngster》

Rizzle Kicks是近两年在大英帝国快速蹦红的创意嘻哈二人组,对于周遭的人事物皆可信手拈来成为创作素材,不仅可以自由饶舌,更拥有歌唱实力。绝对自在轻松的《When I Was A Youngster》,取样朋克英雄The Clash的《Revolution Rock》,吸收属于Ska的摇摆律动。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