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主题曲——Muse《Survival》MV

不支持flash

摇滚大腕儿齐聚伦敦奥运 经典重现大猜想

2012伦敦或许将是最摇滚的奥运会:主题曲由Muse操刀、保罗-麦卡特尼压轴开幕式,闭幕式则是摇滚活化石The Who登台!此外还有与开闭幕式同时举行的庆典音乐会!骄傲的英国人势必要将引以为荣的摇滚乐变成本届奥运会的主旋律。

此外伦敦奥运会同样还少不了Duran Duran与Blur这样的中生代乐队,正太团One Direction等当红新星们的亮相则会为演出增添出些许青春色彩。老中青三代齐上阵,带来奥运时尚最摇滚的盛宴与狂欢。

当然,在未开幕之前,更多的也只是猜测:或许Sex Pistols们会当着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面高唱《God Save the Queen》,或许Pink Floyd的Roger Waters与David Gilmore尽释前嫌,当然这一切只有在伦敦奥运正式开幕后,才会最终揭晓。

2012伦敦奥伦活动参演艺人Timeline

The Beatles

麦卡特尼将代表披头士乐队献艺奥运开幕式

披头士乐队经典现场版《Hey Jude》

1956年在英国利物浦组建的乐队——披头士(Beatles)作为世界流行乐坛历史上最具代表的乐队,乐队以超过3亿张的唱片销量统领着世界流行乐,共有包括《Yesterday》《Let It Be》等在内的27支单曲在榜单上夺冠。自乐队灵魂人物约翰-列侬1980年遭歌迷枪杀后,乐队一直处于停滞状态,现存成员保罗-麦卡特尼(Paul McCartney)将于伦敦奥运开幕式上压轴演唱经典单曲《Hey Jude》,这首歌是披头士中后期的代表作之一也是最成功的歌曲之一,在全球已被超过200的位艺人所翻唱。

The Who

“英伦入侵”代表乐队的The Who将亮相闭幕式

1969年伍德斯托克现场版《My Generation》

英国传奇摇滚乐队The Who为认为是继披头士与滚石之后,“英伦入侵”中最具代表性的乐队,乐队在现场的强大表现力曾被滚石杂志誉为“有可能是史上最佳的现场演出乐团”。单曲《My Generation》被认为是在风格上塑造并深远的影响了摇滚乐的发展,这首献给当时年轻叛逆一代的作品被广泛传唱。而已是摇滚活化石级别的The Who的成员也将以年近70的高龄,在伦敦奥运闭幕式上演唱这首“老人们永远无法理解的”歌曲。

(英伦入侵British Invasion:指英国摇滚乐队纷纷登陆美国的狂潮,并且彻底改变流行乐与摇滚乐的历史的事件)

Pink Flord

Pink Floyd公认为最伟大的迷幻视觉摇滚乐队

80年代《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现场

Pink Floyd(平克-弗洛伊德)乐队于1965年组建于伦敦,被公认为英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迷幻与视觉摇滚乐队,乐队发行于1973年的专辑《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与1979年的专辑《The Wall》以哲学化的歌词、实验性的音效、创新的专辑封面艺术成为迷幻摇滚与艺术摇滚的代表作,但由于主唱Roger Waters与吉他手David Gilmore之间的矛盾,Pink Floyd近30年中仅在一次慈善演出以经典的阵容出现,如果Pink Floyd真要让《The Wall》现场重现伦敦,那仅就灯光与舞台道具就足够让奥组委们喝一壶的。

作为上世纪70年代轰轰烈烈的“朋克运动”的发起者,来自英国伦敦的Sex Pistols乐队(1975-1978)虽然仅仅活跃了不到3年时间,但却以无政府的政治观点以及简单猛烈的音乐本身定义着朋克音乐,成员Sid Vicious是行为与言论最具朋克特征的代表性人物(死于摄入过量毒品),而乐队在政治上的观点甚至华丽而怪异的着装风格则成为了当时朋克文化的引领者。如果Sex Pistols最终亮相奥运开幕式,并演唱那支最为知名的“讽刺英女王”单曲《God Save the Queen》,那对于将要出席奥运开幕式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II世(Queen Elizabeth II)来说将成为一个巨大的讽刺,而这也必将成为奥运史上极为滑稽而有趣的一幕。

作为70年代“朋克运动”中的创新者,The Specials开启了英国Ska复兴的浪潮,乐队将具有舞蹈感的Ska与朋克摇滚的节拍融合,而在歌词上则更多的加入了政治态度与立场。The Specials乐队将亮相闭幕系列庆典演出,演出曲目尚未揭晓,如果他们带来每逢现场必演的《Ghost Town》,这首歌唱城市失业与暴力的歌必须和奥运的喜庆氛围不太搭调啊……

(注:Ska音乐为上世纪50年代起源于牙买加的快节奏的欢快音乐,因反拍的运用让音乐听起来散落但又不失规律)

Duran Duran(杜兰杜兰)乐队于1978年组建于英国伯明翰,是英国新浪潮(New Wave)运动的旗帜乐队之一,乐队在MV的拍摄于内容上别具创意,凭借着MTV的推广,Duran Duran在上世纪80年代闯入主流音乐圈,成为“第二次英伦入侵”的主要力量。以代表英格兰身份出场的Duran Duran将会在海德公园上演《The Reflex》《A View To A Kill》等欢快而有趣的旋律。

(新浪潮:成型于20世纪70年代末期的一种摇滚风格,融合有电子、实验音乐、舞曲以及60年代的流行等多种元素)

New Order

Joy Division三位成员组成New Order

《True Faith》2008格拉斯哥现场

《Confusion》

在英国后朋克先驱乐队Joy Division因主唱Ian Curtis自杀而解散后,乐队另三名成员于1980年组建了New Order乐队。New Order成功将新浪潮与电子等风格融合,以New Order的《True Faith》《Blue Monday》,喧闹的奥林匹克将会逐渐的走向平静。

(后朋克 Post-punk: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末的朋克运动,加入了另类摇滚与实验元素)

Pink Flord

乔治-迈克尔是首批来华演出的欧西艺人

《Faith》MV美国版

作为首支来中国演出(上世纪80年代)的西方流行乐队,威猛(Wham!)与核心乔治-迈克尔将西方的流行音乐传播给中国。当时的乔治-迈克尔(George Micheal)堪称英国最成功的流行歌手,发行于1987年的个人首张大碟《Faith》在全球大卖2千万张,而个人在全球坐拥上亿的专辑销量,如果届时闭幕式上《Faith》,《Father Figure》,《One More Try》或者《Monkey》等经典单曲再度响起时,远在大洋彼岸的某些步入中年的中国观众会不会突然间感到热泪盈眶……

Blur

沉寂已久的Blur将在闭幕音乐会上压轴

为奥运庆典演出创作新歌

Blur乐队于1988年组建于英国伦敦,他们与同时期的Oasis乐队在90年代初共同定义了英伦摇滚(Brit Pop)风格,乐队凭借着专辑《Parklife》与《The Great Escape》在全世界范围大获成功,两张专辑在全世界范围内大卖400万张。今年沉寂已久的Blur乐队也将于伦敦奥运闭幕音乐会上压轴登场,而乐队目前也以两支全新单曲《Under The Westway》《The Puritan》献礼今年伦敦奥运。

Take That接招乐队

罗宾-威廉姆斯婉拒了闭幕式的演出

Take That《Back For Good》

Take That《Babe》MV

由Gary Barlow与Robbie Williams所领衔的五人组合Take That于1990年组建于曼彻斯特,Take That从1993年至1996年期间统治了英国流行榜:先后有27支单曲闯入单曲榜前40,并且其中的11支先后登顶冠军,而Take That则有七张专辑分别登顶冠军宝座。正面的形象加上动听的歌曲,这也就是为什么从英女皇登基到伦敦奥运的闭幕式,总少不了Take That的原因。遗憾的是,罗宾-威廉姆斯因为妻子的预产期与闭幕式撞期,他将放弃在伦敦奥运闭幕式上的演出。但这不影响Take That的登台,也不妨碍我们对于《Back For Good》《Pray》等经典作品的期待。

Snow Patrol

Snow Patrol(雪地巡游者)称得上新千年后独立摇滚的代表乐队,1994年组建于苏格兰,2003年凭借专辑《Final Straw》取得突破,在次年拿下了水星奖的年度最佳专辑。虽然组建于苏格兰,但是乐队的几位核心成员全部来自爱尔兰,因此Snow Patrol也将代表北爱尔兰参加今年海德公园的开幕系列庆典演出,或许《Chasing Cars》与《Signal Fire》等会将另类摇滚的旋律带入奥运。

苏格兰歌手Paolo Nutini出道于2007年,当年年仅20岁的他凭借着首张大碟《These Streets》就以提名全英奖“年度最佳男歌手”,两年后Paolo Nutini以专辑《Sunny Side Up》成功跻身主流音乐界。在伦敦奥运的海德公园庆典上,这位帅气十足的苏格兰小子也肯定会将几年中的数首热单《Coming Up Easy》、《New Shoes》与《Candy》等一一奉上。

英国当红正太组合The Wanted组建于2009年。凭借着首张专辑《The Wanted》与大热单曲《Glad You Came》,The Wanted迅速在世界范围内走红。The Wanted也成为了继后街男孩之后,近10年内首支大红大紫的男孩合唱组合。The Wanted此番也将以英国青春偶像的身份亮相伦敦奥运开幕式,献唱热单《Chasing the Sun》。不过演出还没开始,英国的那些挑剔的乐评人已开始评论说The Wanted登场将是伦敦奥运的败笔。

Stereophonics于1992年组建于英国威尔士,乐队在千禧年前后所发行的三张专辑《Performance and Cocktails》、《Just Enough Education to Perform》与《You Gotta Go There to Come Back》被认为是独立摇滚与英国传统摇滚成功融合的典范。Stereophonics的作品对于那些体育迷来说肯定不陌生,好比说《Dakota》就曾被足球游戏所选用,乐队将代表威尔士参加伦敦奥运开幕系列庆典演出。

Emeli Sandé作为英国新晋当红女歌手,以充满灵魂曲风的R&B音乐走红。出道于2010年的Emeli Sandé凭借单曲《Next To Me》迅速成为全英国炙手可热的新星,在今年的全英奖颁奖礼上,Emeli Sandé荣获两项提名,并最终捧走乐评人选择大奖。而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上,不知Emeli Sandé除了《Next To Me》之外是否还会带来其他的惊喜。

另一支来自英国的人气男孩组合,One Direction出道自X Factor选秀节目的第七季,组合的首张大碟《Up All Night》在发行后成功登顶美国公告牌冠军,而单曲《What Makes You Beautiful》力捧全英音乐奖的最佳单曲奖杯,One Direction以英伦新一代青春流行偶像身份,在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上献唱热单《What Makes You Beautiful》,据说台下将会有数千人在音乐声中大玩“快闪”。

编后语:

英国当地时间7月27日(北京时间7月28日04时),伦敦奥运将在英国隆重上演。趁着奥运的焦点还不在冠军们身上的时候,让我们先来娱乐摇摆一下吧,可以说,今年英国奥运会将是一场摇滚乐的盛宴,以上的解读可以理解为奥运系列庆典的预热解读,也可以看成是一部英国摇滚音乐简史。届时,我们也会第一时间为您奉上各种精彩现场,不见不散。

微博热议